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华人首位!我院青年教师谷洪刚荣获保罗德鲁德奖

时间:2022-05-27

  5月23日,第9届国际光谱椭偏学大会(ICSE-9)在北京召开,我院青年教师谷洪刚荣获“保罗德鲁德奖(Paul Drude Award)”,成为该奖项自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人学者。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国际光谱椭偏学大会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颁奖典礼由美国物理学会会士Mathias Schubert教授主持。

undefined

  谷洪刚因“开发先进穆勒矩阵椭偏仪及其在新型二维材料应用方面的贡献”而获奖,并受邀做了题为“面向二维材料的先进光谱椭偏技术(Advanced spectroscopic ellipsometry for 2D materials)”的大会获奖报告,分享了他在先进光谱椭偏测量技术与仪器及其在二维材料、有机半导体等表征方面的研究工作。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代椭偏技术创始人David Aspnes教授、Alain Diebold教授等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保罗德鲁德奖(Paul Drude Award)是国际光谱椭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奖项,以德国物理学家Paul Drude命名,以纪念他在椭偏学领域做出的奠基工作。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2人,授予在光谱椭偏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由保罗德鲁德奖评选委员会评选,并于国际光谱椭偏学大会举行期间进行颁奖。

  国际光谱椭偏学大会是国际光谱椭偏领域的最高规格学术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第一届国际光谱椭偏学大会于1993年在法国巴黎召开,今年是第9届,也是该会议创办近30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本次会议涵盖了椭偏测量理论方法、新型椭偏测量技术与仪器、穆勒矩阵椭偏仪、光学建模与数据分析、表征与应用(如二维材料、有机材料、纳米结构、生物医学等)等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240余位学者投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