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源边风刚研究员来我校访问交流

时间:2021-05-07

20201225日,应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修国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边风刚老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上海光源小角散射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修国教授主持,纳米光学测量研究中心以及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他研究组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

undefined

边老师简要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基本情况以及上海光源线站的工程建设等内容,并就了小角X射线散射(SAXS)可以应用的测量领域和测量原理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培训,无论是生物大分子的结构还是半导体领域,X射线都有其广阔的应用场景。

此外,边老师介绍了上海光源线站的条件,给了我们可供参考的实验设备和参数性能,并介绍了上海光源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最后,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X射线测量的问题,边老师也给了我们详尽的解答。

边风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副主任,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散射组组长。参与建设完成上海光源X射线小角散射(SAXS)光束线站(BL16B),主要从事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