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时间:2019-11-19

  20191113日,应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世元教授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邵晓鹏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计算成像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世元教授主持,纳米光学测量研究中心以及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他研究组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



  邵晓鹏教授的本次报告介绍了传统成像中的瓶颈问题,重点介绍了广域高分率成像、散射成像、偏振成像等典型计算成像技术,为复杂天候下清晰成像和强散射生物组织成像提供有效的技术途径。



  传统成像技术在满足成像系统小型化、低功耗的发展要求时,成像质量会大幅下降,对后续利用图像进行检测、识别及跟踪等应用造成困扰。计算成像是集光学、信号处理和数学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有效利用了多维物理量信息,完成从成像系统到图像信息计算的一体化,实现远距离、小型化、低功耗和高分辨率的成像需求。学术报告结束后,邵晓鹏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邵晓鹏:邵晓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2009年和2015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留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新体制计算成像及信息处理技术,包括散射成像技术,偏振成像技术,广域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