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刘碧录副教授来访交流

时间:2019-05-13

   2019510日,应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世元教授邀请,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刘碧录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同学们做了题为“Controlled mass production of 2D materials and their optoelectronic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世元教授主持,我院开展相关研究的师生参与聆听了本次报告。



   二维(2D)材料是一大类材料,具有非常多样化的特性,包括金属,半导体,超导体,电荷密度波等。此外,将不同的2D材料组装成异质结构将产生更多的功能,制作2D材料和它们的异质结构是许多应用的有力候选者,包括电子,光电子和电催化。控制生产2D材料是迈向这些应用的第一步。刘碧录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在各种2D材料的控制和放大准备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原始形式和功能化形式。然后展示了在光电子学中使用这些2D材料的一些例子。学术报告结束后,刘碧录副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刘碧录副教授简介:刘碧录于2006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材料化学专业,于20121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专业。20125月至20165月期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自20166月起加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碳纳米管、二维材料等低维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电子、光电和能源器件方面的应用。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担任材料学领域综合性期刊“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Associate Editor(2017-)、被科学出版社聘为《低维材料与器件》丛书编委(2016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