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ASML美国尉海清博士到访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21

2019320日,应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世元教授邀请,ASML美国尉海清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An Elementary Introduction to the Quantum Theory of Light and Solid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世元教授主持,纳米光学测量研究中心以及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他研究组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

尉海清博士的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包括:量子力学的要素; 光量子理论; 固体量子理论和光固相互作用的量子理论。这对于沟通思想,理解问题和创新发明领域的解决方案是有用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让在场人员深刻理解量子力学的概念,尉海清博士用例子详细的推导并讲解了一个体系中的微观粒子量子化的过程。在报告期间,他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交流和讨论了物理学的思想以及探讨物理现象背后的本质,经过热烈的提问与解释,大家颇受启发。

尉海清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麦吉尔大学。目前,他是ASML美国的高级首席工程师,领导先进光刻工艺建模的研究。作为一名工业科学家,他曾在各种技术领域工作,包括光纤通信,光学成像,纳米光子学和计算光刻。除此之外,他还是基础知识和应用物理学和数学方面的狂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