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Oriol Arteage博士来访交流

时间:2018-11-10


119日上午,应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世元教授邀请,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Oriol Arteage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Mueller matrix polarimetry and ellipsometry: algebraic tools and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世元教授主持,刘世元教授课题组的所有老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Oriol Arteag首先介绍了与穆勒矩阵相关的偏振光学发展历史及基础知识,并指出了利用光的偏振信息进行测量的优势和目前穆勒矩阵椭偏仪的研究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他随后介绍了他在穆勒矩阵的数学表示上所做的一些创新性成果、所研制的基于双旋转补偿器型的光谱穆勒矩阵椭偏仪和穆勒矩阵显微镜,并例举了利用光谱穆勒矩阵椭偏仪和穆勒矩阵显微镜进行的含手性的矿石材料的表征,杨氏双缝干涉实验的验证等创新性的应用实验研究。最后,他指出了穆勒矩阵椭偏仪的仪器技术发展前景,以及利用椭偏信息的更多创新应用领域。学术报告结束后,Oriol Arteag就与会师生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基于穆勒矩阵椭偏仪的创新应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Oriol Arteaga现为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副教授,其研究方向主要为光和物质作用以及材料的光学特性测量,尤其对于手性材料相关的光学特性,例如晶体,纳米结构,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等离子体超材料。他的研究还包括仪器研制,描述偏振和相干特性的代数研究,以及椭偏仪的发展历史。他曾在法国巴黎理工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分子设计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作为Marie Curie Fellow并入欧洲研究系统。他已累计在国际公开期刊上发表了超过70篇论文,并在2016年以偏振仪和光谱椭偏仪的研究获得了Paul Drude奖。





110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