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NOM研究组杜卫超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16-07-10

2016年7月4日上午9点,NOM组2012级博士研究生杜卫超同学在武汉国家数字装备重点实验室机械先进制造大楼C303会议室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主席为台湾大学机械系范光照教授,答辩委员包括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曾理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史铁林教授、康宜华教授、刘晓军教授、汤自荣教授、刘世元教授,答辩秘书为江浩副教授。


杜卫超同学的学位论文题目为“层析穆勒矩阵散射仪研究”,该论文围绕准确、全面偏振散射测量这一主题,研制了一种层析穆勒矩阵散射仪的新型光学仪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研究了层析穆勒矩阵散射仪测量原理;自主研制了层析穆勒矩阵散射仪原理样机,实现了样品全散射穆勒矩阵测量。建立了仪器系统误差传递模型;提出了一种以系统矩阵条件数为评价函数的仪器系统优化模型,结合全局灵敏度分析方法得到了仪器测量的最优系统参数配置;提出了仪器系统参数标定及光学元件缺陷修正方法,实现了仪器偏振系统参数快速、准确、鲁棒标定及光学元件偏振残留特性准确修正。利用仪器实现了对一维硅基光栅样品三维形貌的准确测量,定量表征了两类闪蝶蝶翅鳞片的偏振散射特性,展现了仪器在复杂纳米结构形貌测量与偏振散射特性表征中的潜在应用。


杜卫超同学通过PPT的方式依次向答辩委员会陈述了研究内容,并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随后答辩委员会通过内部会议对答辩结果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杜卫超同学已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且在答辩中陈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一致通过了其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杜卫超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祝贺杜卫超同学圆满完成博士学业,衷心希望他们毕业以后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news_20150518_1.jpg
news_20150518_1.jpg
news_20150518_2.jpg